江月何年初

喜欢叶修

【随笔】红日——致叶修

感谢你如此耀眼,做我平淡岁月里星辰。

蜂蜜柚子茶:

  ——写给叶修。
  ——写给伴我至今的全职好友们,写给素不相识的热爱叶修的你们。
  
  一个月前,和朋友们走在G市街头,进行着我们都十分热爱的脑力活动——YY如果穿到荣耀位面会怎样。
  “立刻学法律考证,给叶修大大做律师,告到陶轩当裤子!”
  “我要穿早一点,去网吧捡小叶做他的老板。”
  “等等我也这么想的,我离H市近多了,你这个G市人不要来乱入。”
  最终大家再次就谁去做叶修的老板吵个不停,第一百零一次和谐话题毫无悬念的结束了。
  
  可是,若问我想不想生活在荣耀的世界。
  我会回答,不想。
  在荣耀的世界,我想我还会喜欢叶修,喜欢他的无所不能,喜欢他的辉煌荣耀,喜欢他东山再起的传奇。那个叶修对于我,将是一个遥远的倾慕的名字,我或许会像其他的玩家和粉丝一样为他加油,搜集他的信息,去场馆看他比赛,在他退役时哭倒玉山……但是我永远、永远、永远不会真真正正认识“叶修”这个人的全部。
  我不会知道他在风雪夜一无所有地离开曾经的王朝;
  我不会知道他一点一滴艰难地聚集起重头再来的力量;
  我会看见他胜利时的荣光,但我无法触摸他失意时的坦然。
  一次次把老板娘气得七窍生烟的情形,和对手们相互打趣相互竞争又惺惺相惜的细节,为了兴欣坑蒙拐骗莫凡方锐入队,为沐沐被错待第一次生了气,熬夜给输了比赛的兴欣全队人剪辑视频……、
  如果生活在荣耀的位面,这些所有的所有,都将成为我所不知道的传奇之外的细节。
  或许有一天,它们会在某个亲历者口中成为一段趣闻,听者也会为之莞尔,然而我将永远地失去亲眼目睹这些故事发生的欢笑和感动,失去能够伴着叶修一路走来的宝贵记忆。
  
  时间回到12年,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起点读者,书架里堆了各种类型十几本书,每隔一段时间会去扫一下更新。
  隐约记得心血来潮那一天,我打开书架放置许久的《全职高手》。彼时前一年的冬天还没有过去,阴冷的空气环绕着,我躲在被窝里看得入神,为有的段落气愤不已,为有的段落忍俊不禁。
  我觉得自己喜欢叶修,也喜欢老板娘,喜欢包子,喜欢很多惊鸿一瞥的职业选手。
  直到第三百一十四章之前,我还从没想过,自己会全心全意地爱上一个起点小说主角,一爱就是五年多没有衰退的迹象。
  直到看见叶修微笑着,说出那句话——“再玩十年我也不会腻。”
  直到这一刻,《全职高手》这本书、叶修这个人,在我心中的印象被彻底改变了,我不再把它当作一本网游,不再把他当作一个退役大神。
  若一个人只把游戏当作游戏,是绝不可能十年也不腻的,只有你把游戏当作事业,当作理想,当作一份重要的意义,一个人才能平静地做出这样的回答。
  
  你我的生命之中,有多少东西可以十年也保持热情不会褪色吗?
  能够回答“有”的那些人,无疑是幸福的。
  爱情会消失,崇拜会破碎,热望会冷却,兴趣会衰减、朋友会疏远……小时候你最喜欢吃的东西,等到长大也变了。觉得理想可以触摸的天真,不知何时已经冷漠。
  回想不长不短的人生,大约只有写作这件事,我坚持了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,然而仅只是坚持着,没有放弃而已。
  可叶修就可以对老板娘说,我不需要,我也不害怕,因为我的热爱始终,再过十年也不会腻。
  他这样说的时候,我们都相信。
  
  很多年以前,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,父亲告诉我:不要随便地选择谁作为偶像,因为你全心全意推崇的人的深度,终将决定你人生的深度。
  因美丽而爱人,美丽会随时间衰亡逝去;因名声而爱人,名声会随世事折堕磨损;因才华而爱人,才华会因性情易变蒙尘……人类多面,复杂,充满缺陷,无法承载过多美好的幻想。长久以来,我的人生中都没有过一般意义的偶像。
  然而我依然在追寻某些东西,一些高尚的、美好的、灿烂的东西,我依然相信会有人具备纵有阴暗也不失明亮的人格、纵曾迷失也不减光辉的自我、纵使相隔百年也能叫人鼓舞的事迹。
  在现实的世界中,最能具备这一切要素的地方叫做竞技。
  在我眼中的荣耀联赛,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游戏,而是一场胜负始终的竞技,有温情有残酷,有团结有分裂,有高尚有卑劣。正是在这样的世界中,职业选手们的人格、个性、天赋与努力才能绽放出超越常人的光辉。
  足球、篮球、赛车、网球、射击、跳水、花滑……我是个四体不勤的人,却专注地爱着那些赛场上才华横溢的人们,爱他们不为人知的苦劳,爱他们登上巅峰的狂喜,爱他们对胜利近乎贪婪的执着。作为一个战力狗,我也总是俗气的被最出色的那一个所吸引。
  有位读者曾经留言说,谁能不慕强呢?
  是啊,谁能不尊敬强者呢?谁能不憧憬那份光辉呢?谁不为那登顶过程的曲折艰险惊呼过,谁就不懂得你送上欢呼和泪水时的全心全意。
  所以我这么理所当然地喜爱全职中的叶修,我不能不爱他,他身上具备了一个完美的竞技者所有应当有的要素:
  卓越罕有的天赋;
  不问世俗的专注投入;
  从不懈怠的持续练习;
  不害怕失败和挑战,尊重对手和自己的职业,不计一切地追求胜利,近乎残酷的自我要求,甚至是如何平静地面对终将到来的老去……
  这些全部,就算放在一个遥远的运动员身上也足以打动我,何况除此之外,他还拥有如此光辉璀璨的人格。
  
  在这个世界上,一个人需要多坚强的意志力,多冷静的性格,多决断的勇气,才能坚持不变?
  或者说,要经过多少的悲伤,面对多少次失去,脚踏过多泥泞的土地,才可以停下来歇一歇?
  我曾不止一次这么问,并寻找着答案。
  叶修给出了一个有力的回答。
  我并不知道,他是不是真的具备不会畏惧的坚强,但是我看见他在一次一次艰难中依旧选择了前行的勇毅。
  我看到当许许多多恶意扑面而来,当失去了名声地位和曾经的情谊,他依然可以没有憎恨,没有抱怨,没有自怜自艾;他依然以赤子的天真,不懈的忘我,走在追寻理想的路上。我和其他许许多多的读者,一起见证他从崎岖的山脚出发,重新登上巅峰的过程——即便现在回想,我也会忍不住为之微笑——有多么的艰难,就有多么的美好;有多少付出投入,就有多少胜利后的满足。
 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乔丹最后一次全明星直播,现场有这么一条观众消息:
  I will never forget you give me those beautiful days, .
  And I will never forget you.
  也给叶修。
  不会忘记。这些陪伴和见证,刻画进我的生命,成为一段珍贵的、无法替代的记忆,每当我失意彷徨,遇到中伤和挫折的时候,我会想起你——
  不会忘记你曾带给我那些美好的日子,不会忘记你曾照亮过我的生命,不会忘记你曾在沮丧中鼓舞过我,不会忘记你在挫折时候引领过我。不会忘记你给我的勇气、宽容、坚强和所有的一切。
  不会忘记,如红日之火,虽无法与你结伴同行,却依然可见天空最明亮的恒星。
  
  “你有没有爱过一个遥远的人?
  “他从来都不让你绝望,是你继续下去的勇气和力量。他永远是年轻的,美好的,光芒万丈的。
  “他永远在那里,像信仰一样。”
  
  我有啊!
  叶修,就是那个人。
  
  
  
  2017叶修生日前夜于自宅


  亲爱的叶修大大,生日快乐^^

评论

热度(1216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